欢迎访问基础医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以唱促学,寓教于乐——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2

2022年3月13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主办的第五届“金斯瑞杯”全国大学生生物化学歌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历时两天,来自59所高校的108支队伍齐聚线上,用他们美妙的歌声与独具生化特色的填词为全国观众呈现出一场音乐与知识的盛宴。

我校临床系同学的参赛作品《宠爱TCA Cycle》和《You are my Glucose》(指导教师:基础医学部生化教研室 成凡、郭慧芳、程江红、张瑞三),分获二等奖与三等奖。这也是我校学生连续参加4届全国生化歌曲大赛的最好成绩。

《宠爱TCA Cycle》团队的创作灵感与收获:三大物质氧化供能的最终通路是TCA cycle,该歌曲将枯燥的反应变为朗朗上口的歌词,与轻快的旋律结合起来,让大家清楚了解TCA cycle的主要过程,即使是最简单的八个步骤,也有一二三四鲜明的特征。希望通过歌曲,拉进TCA Cycle和同学们的距离,探索生命的基本能量代谢。

 

《You are my Glucose》团队的创作灵感与收获:2021年正逢胰岛素发现百年,其探索历程体现出人类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不懈奋斗的精神,每个人都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权利,主创想通过简单通俗的生化糖代谢知识向群众普及相关知识,呼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糖尿病。并希望通过融入rap元素轻快明朗的作品,传播奋斗精神去激励如今疫情下的人们。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学内容生涩难懂,如何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到寓教于乐,一直是教研室老师教研讨论的重点。在教学中引入生化歌曲,并指导学生进行生化歌曲的创作,领队学生参加全国生化歌曲比赛,是教研室教师将教学内容兴趣化的一项尝试。通过参加活动,学生体会到:生化歌曲的创作过程快乐又不失严谨,有利于知识内容的记忆;青春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努力做着同一件事,真的很酷!(基础医学部 文/图 成凡)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