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基础医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正文

汲取榜样力量 书写青春之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8

2022年4月25日晚七点,临床专升本2135班团支部和基础医学部细胞生物与遗传学教研室联合举行了“纪念五四青年节,讲好科学家故事”主题班会。会议在三号公寓楼一楼会议厅进行,景晓红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部李新华副主任、朱娟霞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班会在嘹亮的《共青团之歌》中拉开帷幕。

本次主题班会是临床专升本2135班医学遗传学课程主讲教师景晓红老师策划指导的,班会主题是汲取榜样力量、书写青春之歌、奉献医学事业!班会宗旨就是结合本学期《医学遗传学》课程,自愿组成2人的学习小组,选取古今中外科学家,重点讲解他们在遗传学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班会第一项由景晓红老师带领同学们诵读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片段,一起学习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景老师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医学院的大学生,也作为未来医务工作者的你们,要把论文写在救死扶伤的信仰上”。

会议第二项是科学家故事展播,由班上团支书董梓昕和学委周庆阳主持。一个个由同学们自己设计编排的精彩视频,在主持人生动巧妙的解说词串联下一一展示。今年是纪念五四青年节103周年,讲好科学家故事,学习科学家精神,带领青年群体走进科学家前辈们的内心世界,摄取精神力量,在同学们的心中播撒科学报国、科学强国的种子,引导青年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15个精彩纷呈的故事播完后,同学们现场评比出最佳创意奖、才艺表演奖和完美合作奖的作品。

基础部李新华主任观看后点评道:同学们分享得很精彩,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科学家们的生平事迹、一生主要贡献和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深受感动和鼓舞。你们要以科学家们为榜样,传承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于创新。

基础部朱娟霞教授点评道:看着同学们分享的自己心目中的科学家故事,用稚嫩的声音以及形体、手势等进行声情并茂的讲述,将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生物学家达尔文、遗传学家谈家桢等科学家的故事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来,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不贪图享受、眷恋祖国、报效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

同学们也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想与体会,讲述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向科技工作者致敬。把“蛟龙号”送进深海、把“天宫号”送上太空、推动青蒿素走向世界……每一个重大科学成就背后,都离不开科学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不开他们的创新、求实、奉献、协同,离不开他们甘为人梯、奖掖后人,为科技发展培养出人才队伍。通过讲述和学习科学家,将激励和引导我们青年学子,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来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基础医学部 文/陈紫依、景晓红 图/魏佳园)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