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基础医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风采   >   正文
柴学军

柴学军,女,1968年7 月出生,德籍华人,德国“马提尼医学人才奖”获得者,四川广元海智工作基地特聘专家,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长期创新项目入选者,陕西省特聘专家,西安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教授。西安医学院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学术骨干。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妇产科学硕士,德国弗莱堡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博士后,德国汉堡大学资深研究员,课题组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① 大脑发育的分子和细胞机制; ②突触可塑性与学习记忆的原理;③中药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作用及机制。在德国期间主要利用小鼠子宫内胚胎电击转染 (in utero electroporation)、器官型脑片培养(organotypic slice culture)、神经细胞原代培养、免疫荧光组织染色、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成像及活细胞观察(live-imaging)、高压冷冻电镜(high pressure freezing)等形态学技术,质粒构建、Western-blot、实时荧光定量PCR、原位杂交等分子生物学技术,Morris水迷宫等行为学技术方法,阐明了摇晃蛋白(Reelin)在大脑发育过程中调节神经元迁移的分子和细胞机制以及与海马颞叶癫痫的关系,揭示了Reelin在神经元分化过程中稳定细胞骨架、促进突触可塑性形成和学习记忆的重要作用。

主持与参与德国研究基金会(DFG)科研项目7项。回国后利用脑定位仪注射、髓鞘埋管对中药尤其是杜仲以及元宝枫籽油中的神经酸在胚胎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重度窒息新生儿的神经修复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进行了研究,获批陕西省重大引导计划专项一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一项,西安医学院振兴人才计划项目一项,大学生创新基金多项。共发表学术论文37篇,第一作者10篇,通讯作者4篇,其中在“Nature Protocols”、“J Neurosci”、“Cerebral Cortex”和“Development”等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篇,一半以上为中科院一区和二区,累积影响因子超过120分。在大脑发育及相关疾病的机制研究方面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为 《Frontiers in Neuroenergetics, Nutrition and Brain Health》 客座编辑,“Cerebral Cortex”和“Development”审稿人,美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欧洲神经科学学会会员,德国解剖学会会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陕西省药理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脑疾病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天然药物学会第一理事会副秘书长。目前正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编一部本科生“神经生物学”教材(已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批准立项为本科生教材“重点建设项目”),主编2020年国家教育部批准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部分。

联系方式:

微信:Jun-Hamburg

手机:13759959851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