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基础医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冬日疫情,阳光绽放—基础医学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纪实

作者: 张光伟   信息来源:基础医学部    发布时间: 2022-11-30

今年入冬以来,我省疫情遭遇了自2020年初新冠爆发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情况。为保证学生健康安全,学校先后两次启动了疫情管控措施,对未央校区实施封闭管理,在校学生的授课方式均调整为线上授课。在基础医学部承担的教学任务中,实验课程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由于医学课程的特点,部分实验课程无法在线上完成。长时间持续的管控措施,给教学工作、尤其是实验课教学的完成带来了很多困难。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基础医学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党政班子妥善安排调整教学计划,并带头入住未央校区;广大教职工克服自身困难,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入住未央校区教学区,与学生一道实施封闭管理。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教师和实验员们夜以继日、不计付出,有序开展了形态学、机能学、解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线下实验课程,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了线上全国基础医学设计大赛、形态学读片大赛等活动,有效疏导了学生长期上网课带来的巨大思想压力,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时为学校科学防控后期全面恢复正常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础医学部希望通过这些优秀老师的先进事迹和保障教学的敬业精神,感染更多的师生,为新时代学校奋进发展付出一份力量,并一同为学校“七个一”工程添砖加瓦。

严守阵地,扎实开展实验教学

基础医学部目前开展教学的实验平台主要是三大实验中心(形态学实验中心、解剖学实验中心、机能学实验中心),以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本学期基础医学部承担实验学时共计10846学时,涉及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以及医学影像学等21个专业。

特殊时期实验课时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授课时间集中,实验准备工作复杂繁琐,工作量陡增。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形态实验中心全员动员入住教学区,老师们毫无怨言、加班加点,准备工作一丝不苟,保质保量完成线下实验准备工作。形态中心史宏恩老师“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从11月16日入住学校,至今未出校门。清洗工吴锋博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入住学校,配合线下实验教学,经常晚上实验课结束后,忙碌至深夜积极认真完成实验器皿的清洗工作,保证了相关实验课的持续正常顺利进行。

形态学实验中心实验员正在进行课前准备

解剖学实验中心承担课时量大,种类繁多(局部解剖、系统解剖、断层解剖等),准备工作繁重,疫情管控期间,工作强度难度更甚。为了更好的配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实验员成娟娟及钟钰西老师在疫情期间坚持入住学校,对实验准备一丝不苟,对上课学生热情服务,每天从清晨开课至深夜对实验标本模型器械的整理及清洁,保障实验课程的顺利进行。

机能实验中心三名实验老师在接到住校指令后克服家中困难,安顿好各自年幼的孩子及老人,设法解决在校的住宿生活,第一时间便到达学校,立刻投入线下教学准备工作。老师们在学校连续工作,每天都从早8点工作到晚上10点一刻不停。高强度持续工作,导致周芳老师腰疼复发,不能直腰,但她仍旧每晚趴在桌上收发实验器材,非常令人感动。

机能学实验中心进行实验课前消杀工作

各教研室老师们也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不利条件,积极入驻教学区,同步开展实验课线下授课。解剖、病原、免疫、生化、机能(生理、药理、病生)、细胞与遗传等教研室的教师们入住教学区办公室的沙发、简易折叠床,放弃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连轴运转,努力上好每一节实验课,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完成线下实验操作,收获更优质的教学效果。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老师们也不忘安抚学生情绪,积极进行健康心理教育与思政课程教育。

生物化学实验课堂

迎难而上,积极创新以赛促教

校园疫情管控期间,学生闭环管理,线上授课,给学生或多或少带来了一些思想压力。为了愉悦学生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并贯彻落实教育部“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培养人才的理念,形态学实验中心还与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共同合作,针对医学形态学实验课对学生“三基三严”的培养目标,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形态学读片大赛。2022年全国医学院校大学生首届形态学读片大赛定于12月初举行,各参赛院校需要在11月下旬完成初赛的选拔工作,我校分别有170名和44名同学报名参加微生物组和寄生虫组的初赛。

基础医学部开展形态学读片大赛校赛

读片大赛初赛(校赛)的选拔时间,正赶上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和西安市病原微生物与肿瘤免疫重点实验室的教师们克服困难,完成了组织报名、出题、考场安排、现场监考以及阅卷各方面的工作,全力保证初赛的有序进行。微生物组的初赛采用现场监考线上答题的方式,寄生虫组的初赛在实验室利用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进行,不断创新学生参赛形式和评审方式。这次校赛从我校选拔出真正具备实力的学生,收到较好的效果,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为我校参加全国大赛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是突发的、无法预测的,但正是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基础医学部老教师的表率、年轻教师的担当、以及各个教研室和实验中心的团队协作;看到了关键时刻顶上去、严峻时刻冲在前、艰难时刻做在先的奉献精神。教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人民教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他们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教学热情,迎难而上、认真负责、立德树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尊重。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