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基础医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基础医学学术沙龙 ——科研进展与文献分享报告会(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2

基础医学部本学期首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科研进展与文献分享报告会”于3月31日在部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高层次人才柴学军教授主持,病理教研室徐文静博士和解剖学教研室庞龙博士主讲。基础医学部副主任汪洋教授和学校五十余名教师学生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徐文静博士的报告题目是“CSE/H2S通过调节FXR活性缓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机制研究”。胱硫脒-伽马-裂解酶(CSE)在肝内促进硫化氢(H2S)的生成,而H2S可使核受体FXR硫氢化,使之激活入核,抑制脂质合成。徐博士的研究发现,H2S可激活FXR活性,减轻高脂饮食引起的脂肪肝,而敲低CSE或点突变FXR活性位点都使这种功能减弱,从而证明CSE/H2S可通过调节FXR活性缓解非酒精性脂肪肝。

徐文静博士作报告


庞龙博士的报告题目是 “芯片上的器官”。他从微流控芯片的发明引出报告主题,先后从微流控芯片的制备、细胞分选和单细胞操控三个方面介绍了微流控芯片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微流控芯片在体外器官模拟方面的研究。


庞龙博士作报告


此次报告会为致力于科研工作的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报告学术性强,内容量大,理念先进,受到了与会教师的认可和好评。会上老师们讨论和交流热烈,纷纷表示报告开拓了科研思路,对加快自己的实验进展有很大的帮助。

基础医学部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基础医学部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博士教师在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使学术思想在学术争鸣中得到升华,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增加教师之间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机会,推动学科发展,助力我校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此项活动今后将定期举行,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基础医学部 /柴学军 图/孙卓)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