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基础医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从临床工作实际寻找基础科研问题——基础医学部校区70周年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活动(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1

5月10日,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二次活动在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邀请了空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做题目为《从临床工作实际寻找基础科研问题》的报告。报告由基础医学部副主任汪洋教授主持,全校师生约百余人参加。


报告会现场


李云庆教授阐述了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进行研究最应该关注的三个问题,即科研立题的内容、手段和意义。同时,李教授提出了医学研究的不同层级,包括完全创新、部分创新和重复工作,鼓励各位师生放开眼界,广泛吸取知识,争取做有创新的工作而避免重复劳动。最后,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结果,包括目前慢性痛觉研究与治疗的三大难题,即缺乏理想的动物模型、发生机制不清、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以及目前发现的MCS镇痛机制可以通过激活下行调控系统发挥作用等结果。


现场合影


最后,汪洋副主任代表基础医学部,感谢李教授的分享和各位师生的认真倾听,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名家简介:

李云庆,空军军医大学梁銶琚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军队首批科技领军人才。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副理事长,国际解剖学工作者联盟(IFAA)副主席,国际形态学大会(ISMS)和亚太地区解剖学会(APICA)执委等职务。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何梁何利奖、中国科协求是奖以及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李云庆教授主要从事痛与镇痛机制的研究。在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JCI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18篇,被他引逾4000次。(基础医学部 文/刘亦腾 图/付新乐)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